宜蘭頭城-人文行動高中歐洲行學享會

 
 
不行我激動到在客運上睡不著一定要打文XDD
能夠認識這群人,真的是我很大的幸運
一年前瘋狂跑營隊,在鄭福田"咱的臺灣青年營"認識了他們,我們一起吃了四天的晚餐,在過程中互相交流了很多想法(還挑戰他們去搭訕隔壁的米國人,結果跟那個米國人聊開XD

一年前營隊結束時的舊照
 
國中的時候看"夏山學校",高中的時候看肯羅賓森的"讓天賦自由","讓創意自由","發現你的天賦之旅"
對創新的教育型態有惹一些概念,但是不曉得這樣的創新教育在臺灣有沒有可能性
所以當我遇到他們的時候,真的非常振撼,那是一個我夢想過的教育環境,然後其中的人活生生的走出來跟我對談。
馬校長在他的演說裡提到"生物體會趨向與使個體的獨特性極大化,而這樣讓他們在面對掠食者時可以形成最適當的合作"
在人類社會裡,我們總是被教導"要符合規則,不要當異類"然後再告訴我們說"做你自己"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我們想要安全,想要歸屬感,但什麼時候,為了融入群體我們必須犧牲自我?這是真正的包容嗎?還是一種交換?--你遵守我的規則,我就接受你
行高的孩子是幸福的,他們有如此多變豐富的環境去讓他們發現這個世界然後發展自己。而他們的老師也很厲害,不僅僅是學習知識,還有個人的特質展現,原生家庭議題,自我覺察,人際關係....跟體制內老師的工作相比,他們的範圍更大更廣,跟學生的關係也更加親密(當然也跟精緻化教學有關)
我很喜歡共學的概念,我們人跟人之間的聯繫就是緣份,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是老師,都有我們自己的課題會出現在與他人的關係之中。
我也是幸福的,我沒有接受過這樣的教育,卻可以憑著自學來面對自己是誰,有什麼特質,什麼讓我充滿熱情,我跟父母之間的關係,我的情感世界....這一路走來不簡單,但我很幸運總是會遇到可以給我啟發的人事物,會收到我想要的
在和老師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差點逼迫自己走一條不想要的路,只因為我單單的想要經濟獨立,卻忘記把人生拉長來看,我從事一項工作至少40年,差個那麼4年,只是1/10罷了。我不想拿4年的快樂,交換40年的痛苦
這2天裡除了和老朋友抬抬槓續舊,也認識了幾位新朋友,有些人對於教育的改革滿懷熱忱,有些人在尋找自己的定位,有些人在新環境裡適應良好更快樂,有些人突破了自我的侷限。這些,都讓我非常的感動,我這麼的幸運可以參與他們人生的片段
而我的老朋友們,也依照自己的真實樣貌更加的成熟,面對著現實的考驗,也不忘記自己的理念,他們在改變,努力的在環境裡改變現況而非抱怨。
頭城是個美麗的小鎮,騎腳踏車到烏石港然後踩踩沙,碰碰海水真是人生一大療癒。之前在八里實習常常看到有人騎腳踏車環島,這次我也騎了一小段環島路線,馬上放棄腳踏車環島這件事XDD復興陸橋就夠我累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