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感恩也會有難過的感覺

2016/07/19 at 淡水八里

我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感恩已經變成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每天醒來感謝上帝賜予我嶄新的一天;三餐飯前禱告;睡前再感謝上帝讓我度過充實豐盛的一天.
感恩對我來說,一直都是一件開心的事,它提醒了我有多麼的豐盛,數算上帝給予我的恩典.

但今天第一次,我感覺到我的感恩裡有小小的難過.
我來實習之後就一直被別人照顧著,常常有滿滿的食物堆在我桌上.
而打掃這裡的,是一個年紀跟我姐姐差不多大的女生.一開始我很不習慣,我印象中的清潔婦是5,60歲的人居多.我不懂,在二十幾歲三十幾歲人生最精力充沛的時候,我會拿來大膽用力努力追夢的年紀,為甚麼他要當清潔婦?
我明白,是為了生存,為了活下去.只要是正當的工作都是平等的.
當我在廁所門口和她擦身而過,看到她額頭上斗大的汗珠,我真的感覺五味雜陳.因為我坐在冷氣房裡翻譯我的文獻.我是何等的幸運,可以受到這樣的對待跟教育.

所以當我的上司又拿了十顆果凍給我時,我想分他一些然後對她說一句"辛苦了".
當我看到他在打掃樓梯間的時候,我抓了三顆出去,然後問他:"你吃果凍嗎?"

回到座位時的感覺是:我只是比他,多了很多很多的幸運,我並不比他高貴.
我們都只是凡人,有自己的慾望跟恐懼,但我們的上帝無條件的愛所有人,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赦免我們的罪.

有一些事情,我沒有辦法感謝,也無法寬恕.我不明白她怎麼會發生在我的生命當中.我向上帝祈禱幫我度過這一個難關,因為埋怨真正傷害到的人,是我自己.
今天,我的上帝幫了我一把,祂讓看見我的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急切心態,可能在某些方面的做法是傷害了我們.而那時候的我又那麼小那麼無助,沒有辦法分辨自己受傷了.雖然他們的做法可能不對,但他們傾注於我身上的關愛跟資源,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多.
如果那一個讓我痛苦的事件,是這麼豐盛的愛中陰影的一面,那麼我接受這個陰影.如果一個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運,那麼也許一個家庭的價值觀就是血緣之中代代相傳的生存之道.而他們的價值觀讓他們給予了我一個既自由又充滿資源的家庭,讓我可以隨興的探索這個世界豐富自己的生命.我真的,非常非常的幸運.
所以這個價值觀,曾經帶給我痛苦的那一部分,我接受它們存在在我血緣裡的事實,但我可以決定我要不要繼續用這個價值觀生活.我並不排斥他們,我接受他們,但我不必受他們操弄.

一下班後我馬上打電話給爸媽,對他們說我真的很感謝他們這麼愛我給我這麼多,還有很對不起自己常常沒大沒小頂嘴耍任性.他們說:"我們真的很愛你,還有你長大了."

我相信當我對這個世界微笑時,整個世界都會因此而發光,但我現在才發現,原來這個光可以照進我心裡癒合我自己處理不了的傷口.

我很慶幸我有做出行動.

感謝上帝,榮耀歸於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