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


今天是個混沌又充實的一天.
開始學習向內探索之後,睡眠成為我解答過去開展未來的好地方.
當然必須面對的是過去所背負的沉重,學習看見他們,思索他們,與他們對話,然後放下他們.

早上清醒的那一刻,是關於拋棄.
我很清楚地看見為什麼我今天會成為這樣子的我,如此急於獨立,那是一種匱乏,想要不斷的證明自己可以只靠自己活下去.
我不示弱,不求助,這是我堅信的生存模式.
同時,我也很渴望放鬆,很希望有人可以看見我的努力.
而我又何其有幸,分別遇到了可以讓我放鬆,以及有足夠的歷練看穿我的盔甲,給予我仁慈的人.
七點多,陽光不怎麼透進房間裡,我抓著手機對朋友打了一串話.
我知道他中午才會醒,所以我也不期望馬上可以舒緩這種低潮.
是的,很清楚的看見自己的盔甲是源自於過往,源自於想要控制,這令我感到無力.

我決定讓自己好過一點,我需要水,站在蓮蓬頭底下讓水流過我的身體.
我沖水的時間久到我以為自己洗好頭惹.站在水裡,閉上眼睛,吸氣,吐氣.
拿起乾淨的浴巾擦頭,然後抹去臉上的水珠,我用鼻子呼吸著浴巾的香氣.
那一股乾淨的氣息,柔軟的觸感,這令我放鬆.

下樓,拿了一顆番茄和雞蛋,切一塊奶油,我煮了一道簡單的早餐.
我坐在木椅上,吃著熱騰騰的早餐,颱風過後的早上,窗外的雲層很厚,沒有甚麼陽光,陰天,很涼爽.

九點多,我窩在陽台看書,用指尖感受書本;
用環繞音響放歌,然後慢慢地感受窗外陽光漸強的熱度.
到了這時,我忽然覺得自己輕輕地被安頓好了.原本早上醒來,那一股面對過去的驚慌,前後思索下出結論後的無力,都在這一刻,轉換為一種可以照顧好自己的信心.

我很常被問說:"你現在對自己有自信一點了嗎?"
或者是被勸說:"對自己有自信一點."
我著實想問,自信的定義何在?
我是敏感又重視直覺,同時我也喜歡思考,在某些情況下我會質疑檢視自己.
但我並不麻痺,我不想裝作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很酷,我沒事.
我不否認自己不快樂,同時我也好好享受自己的快樂.
快樂或不快樂,自信或不自信,都是一種狀態.沒有人可以一直保持快樂,也沒有人可以一直保持自信,就像冷或熱只是一種相對狀態,能量才是真實.
而我知道感恩帶來喜悅,善待自己帶來自在.

今天讀完Brene Brown的<不完美的禮物>,這真的是一本很神奇的書,他解答了很多我心中的聲音,而且是以我的邏輯推理可以理解的方式去闡述.

下午其實很想睡午覺,同時我也很想玩耍.早上癱在床上不想動的時候腦子裡的念頭就是要織個圍巾什麼的,所以我就拿出了畫筆開始畫畫.

這是我第二幅完整的作品.我以前不畫畫的原因是我不擅長處理平面的東西,因為我會一直動來動去觀察靜物,但是我又沒有立體派的技巧可以呈現我所看見的.而且我也不喜歡立體派的畫風XD
國中的素描課還被老師退回來修改三次阿Orz
第一幅作品是夕陽,我在高雄悶熱的星期天下午窩在青年旅館裡畫的.當時看著前一晚拍攝的照片畫出來,這才讓我知道我要是想畫畫得把自己固定在同一個視角.

畫畫的時候覺得好臭,因為有肥料.那時候想說這麼美的東西居然要靠臭臭的肥料才能長成這樣.
其中讓我很尷尬的是,由於要固定同一個視角,所以有些花朵會沒有正對畫面,幾乎是完全側身轉過去啊!還有一朵根本枯萎惹...到底要不要劃進去勒?
後來我決定忠實呈現我所看到的,所以就這樣慢慢地畫出這一幅畫來.每一朵花都不一樣,有著他們自己獨特的姿態跟色調,這給我很大的挑戰姓去描繪他們.

畫到一半,站起來拿水喝的時候,我的腦子裡閃過一句:"那些讓我痛苦的,正是我的肥料阿,就是因為他們才能滋養我成為這個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