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


人別無求品自高


這是朱銘美術館裡的燈籠,從這道門出去就是戶外展區.燈籠另一面的題字是:"種一顆藝術的種子在心田."

我有一個特質,就是會把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方式想過.講好聽一點叫"批判性思考",講難聽一點叫"鑽牛角尖".
我常常遇到有人說:"你想太多了".這時候如果熟一點我就會很戲謔地說:"你怎麼確定不是你想的太少?"

我必須承認這一個特質有時會讓我卡在泥淖裡動彈不得,通常這時候我的焦慮程度會飆升,因為我感覺不出來自己有進展.
我媽昨天早上跟我說:"你就是有目標的時候往前衝很快,可有的時候卻會完全癱瘓."我那個瞬間覺得:"老媽!你終於有懂我一點惹!"
萬分感動阿QQ

而這個特質的好處是我看書,看電影,看戲劇的速度都很快,因為我只要看個10分鐘大概就知道前後面要演甚麼.(所以我有些朋友覺得跟我看電影很沒趣,會一邊一看一邊猜劇情然後就劇透XD)
但這個好處的壞處就是我沒甚麼讓別人覺得輕鬆的休閒娛樂,不怎麼追劇或讀小說.積極狀態下的休閒娛樂就是啃書/畫畫/寫作/做菜.癱瘓狀態的娛樂就是一個人跑出去上山下海追日出看夕陽.

我是一個很認真在生活的人,雖然有時活得很辛苦很痛苦,但我為自己的快樂負責.所以相對的,我就必須面對很多不確定的事情.(因為長輩告訴我可以讓我很穩定的事情我也不認同就是)
很認真地看待在我眼前講話的人,很認真地看待現在周遭身邊的人事物,所以我有時候會不小心的,看到一個人目前正在掙扎甚麼.

小時候的我比較直接會跟對方說我看到的,然後我就很神奇地受到某些人愛慕,雖然那個愛慕不會造成我的困擾我倒也還跟對方保持聯絡,但現在我看到別人正在掙扎的時候,我常常想留一點空間給對方成長,除非對方找我求助.


這麼做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漸漸了解到我在他人身上看到的只是自己的投射,不論我喜歡或討厭一個人,都只是因為我看到了我自己的一部分.而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一面平滑的鏡子,我是否能真實地映照出對方真實的樣子.
雖然,我的其中一位生命老師跟我說,我可以在限度內去幫助提醒他人,因為很敏感是我的特質,或許看到別人對我招手而前去是一種新的嘗試.

我確實是擅長以剖析自我的方式和他人交流,但我發現情感的處理用意識的言詞有很大的缺陷:即便彼此的生命經驗有部分雷同,也不代表我和對方的人生有極高的相似度.但有些人卻會把過多對自己的想像投射到我身上來.這讓我感到窒息.
而隱喻或說故事,或許是將人格的部分獨立出來的另一種可能性,我還在學習.

焦慮的一種表現形式是難以入眠,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意識跟淺意識在攻防,這時候我可以很明確地聽到我的淺意識在跟我說話.(這絕對是一種才能!)
而昨天,我聽到的句子是這樣:

一個人執著於金錢,就會被數字綁架.
一個人執著於權力,就會被頭銜蒙蔽.
一個人執著於承諾,就會被未來綁架.
一個人執著與感情,就會被角色約束.
一個人執著於獨立,就會被親密威嚇.
一個人執著於掌聲,就會被回應牽動.
一個人執著於責任,就會被框架限制.
一個人執著於豐富,就會被匱乏折磨.

快樂或許是達成自己的目標或外在肯定,但喜樂的根本只是無所求.
喜樂並不是來自於給予,不是來自於自己,單純的修心 養心 鍊心, 最重要的是信靠上帝.

然後我的意識到這裡,跳出了一句:"我有這個朋友真是太好了"
這樣子的一個人,我們之間沒有承諾沒有義務沒有框架,有的只是彼此再一起時候的自在和開心.
雖然我跟他都有自己的人性,但我們在一起卻不必改變自己.這就是歸屬.

 
發病很嚴重的時候,我會跑到海邊,看到海讓我很放鬆.通常我是完全和外界斷連,我家人也不知道我去了哪裡什麼時候回來.我只會跟他聯絡.很嚴重真得自暴自棄也不知道要跟他說啥,但我知道她一定會回我,這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安定.
是,雖然我喜歡一個人,我也習慣自己的孤獨,但有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孤單.
這個孤單對我而言,就是跟人連結的慾望,而跟他連結,對我來說是最讓我覺得自在安心的.
 
 
焦慮程度中等的時候,我會打一長串的訊息,然後他回我.
這世界上有一個人可以越過自己層層的防衛看到真正的訊息(或者反過來說有一個人能讓我放下層層的防衛)真的是一件很神奇,也很幸運的事.
 
常常都會有一種:"嗚,幹嘛那麼懂我."的OS,或是"可惡阿都被看穿了好害羞>///<"
 
 
我不覺得自己可以完全的懂一個人,因為我自己也還不很懂我自己.我只知道隨著我越來越了解我自己,我會越來越能懂他人.(但這還是受到視角的限制)
對於他我也常常覺得我不完全了解這個人,還是有很多時候我會覺得很卡到底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然後自己小劇場完之後跟他說就會知道下次遇到相似的狀況該怎麼辦.
 
 
阿,結果不知不覺果然變成一篇告白文(笑)
 
 
有人跟我說我沒有遇到願意對我認真的人很可惜,我笑一笑的對他說:"那是因為在你的觀念裡有未來,對我這種每多活著一天就像奇蹟的人來說,我已經找到我的珍愛了"
 
世人常常歌頌愛情的美好,人們為他死為她瘋狂為他犧牲.
同時也把自己扭曲變形,只求成就一段熱烈的愛情故事.
 
但是,熱烈的愛情故事常常是以悲劇收場.
因為我們沒有辦法長久的為求融合而犧牲自己,那樣的情操對我而言太痛苦了.
 
事實上,友誼是最令人感到輕鬆自在的,兩個平等的人,彼此認識了解對方,沒有過多的憧憬扼殺了現在,沒有過多的投射扭曲真實.
 
 
最後,送上和她去小野柳,由她拍的照片.這一定不是我取材的視角,因為我不會只拍海面.
我們不就正是因為可以在關係裡不一樣也被接納,才會歸屬嗎.並且因著我們的不一樣,看到了更多元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