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好自在?

做自己想做的事?就什麼都好嗎?

最近很忙,幾乎每個周末都不在台中,上個禮拜在宜蘭,這個禮拜在台北台南,下個禮拜再去台北.
(我比台北人還常去台北XD)

做的事情,都是我想做的,我想聽TED,我想去看雜學校,我想去看我朋友的成果展...
可是我不得不說在整理行李的時候有一股疲倦感

週四對我而言都是一個很震撼的夜晚,在諮商團體裡看見了自己很多東西
這個禮拜我直接面對的是我的恐懼,過去我靠他生活,鞭策自己,不斷的追求進步,然後才意識到他給我的是一個大謊言,因為永無止境.
在心理學裡面,覺察自己的狀態是一個很重要的起點.我的話,我的夢,都實實在在地向我顯明恐懼挾持我的生命多深.然後今天去教會團契的時候,我請求聖靈幫助我,殺滅掉他,神比他更大.

然後,當恐懼消退,來到我面前的是沮喪.
恐懼跟沮喪是好朋友,當恐懼不能發會作用時他就請出沮喪來讓我對過去不滿,進而影響到我現在所做的事情,讓我害怕未來,這是他的老把戲.

在<與神對話>這本書之中,有一個核心的概念就是"思-言-行",我們的思想造就言論或文字,然後夠多的文字跟話語促成行動.
查驗自己的所思所想如何影響自己的言行舉止,是第一步,接著是要反轉自己的思想.然後在這本書裡面,提到了藉由經驗去推翻自己的思想.
心理學中可以用"認知失調"或"基模"的概念去詮釋這個想法:"當一個信念不被證實為真實,代表這個信念不適用,因為他有例外."

在這當中,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即是要如何去面對自己的情緒,我有執行力,而我在執行的過程中關閉了情感.原因是恐懼試圖說服我說我的新經驗是錯的,我會失去我的新發現,然後再次跌得更慘.所以我感覺自己像是演員在演戲,我感覺不到真實的自我.

以前的我會全然的否定掉過去所做的努力,因為我沒有辦法確認自己是真的在進步還是受到迷惑,但是現在我學會一個很喜歡的概念--"解構以重建"
當事情或日子不以我們所認為的模式行進時,當我們必須打掉重來時,那些前面的努力看似好像沒有成果(典型工業主義,有結果才算成功),但如果拉長遠來看,沒有真正的失敗,所有的過程都是必然發生.過去所學得必在未來的某一時刻發揮他的功效.''神叫萬事都互相效益"

我們是我們所想的集合體,我們不能成為的就不會成為.
聖經說:"...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不是<將要得著>而是<已經得著>.

用NLP學派來說,可以舉一例叫<限制性信念>,(是說為什麼台灣的NLP常用在一些我覺得很微妙的地方上)
再舉一個知名一點的例子, <Amy Cuddy: 姿勢決定你是誰!>

我不知到其他人的經驗怎麼樣,我目前的經驗是在抽換掉不適用的信念(恐懼)時會遇到攔阻(沮喪)
過自己想要的日子.很棒,而這之中的甘苦只有自己知道,因為這種掙扎,很個人主觀.

回不去舒適圈,也不想回去,我知道自己上了路就不可能退後.那麼,就享受吧!雖然受苦卻不痛.

留言